简介
哎,哥们儿,跟你说,这书是写咱70年代生人那会儿的事儿。作者自己就是1978年的,写得特实在,像咱们聊天,啥国企改革、下海、坐绿皮火车去新疆,全都有。不是瞎编的,是他自己经历的,心里啥想法,怎么一步步走过来,挺真实的。
第四章 失恋初期
我毕业后留在了省城,分在了个 Deputy Ministry 级别的事业单位,虽然不是大机关,但胜在安稳,也是多少人挤破头想进的单位。那会儿年轻气盛,工作几年攒了点钱,顺理成章地找了对象,对象是隔壁市里的,也是同样通过高考考出来的大学生,家境一般,但人老实本分,对我那叫一个体贴。
我俩处了两年多,感情一直挺好,眼看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。家里那边也都提了,我就跟我对象商量,商量好了,就准备办了。
结果,就在我们商量完没几天,她那边突然变卦了,说不想要了。我一头雾水,问她为啥,她支支吾吾的,最后还说觉得我不争气,没前途。我气得够呛,问具**体原因,她就说,嫌我在单位里没本事,升迁无望,说我整天就知道混日子。
我听了这话,当时就炸毛了。我们刚商量好,怎么就变成这样了?我不信啊,我辛辛苦苦考出来的大学,刚工作那几年,天天加班加点,就为了在那单位里出人头地?她怎么就看不上我了?我这心里堵得慌,找个没人的地方就想骂娘。
后来她不愿意多解释,我也懒得跟她吵。分手吧,我又舍不得,毕竟那么多年的感情;不分手吧,我这心里又憋屈得难受。那段时间,我整天魂不守舍的,工作也提不起精神,就瞎熬日子。
单位的老同事看不过去,就拉着我吃饭喝酒,想劝劝我。席间,有个老兄灌我酒,说我这是太要强了,不够成熟。我喝高了,就跟他诉苦,说感觉自己就是个屁,奋斗了那么多年,到头来还是一事无成。
那老兄听后,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:“小子,看你这样子是有点不痛快。但你要知道,人生不是只有一条路可走。你在单位里没升迁,不代表你的人生就完了。你看我,一辈子都在单位里混,也没怎么样,照样过自己的小日子。”
我这听着,心里突然就有点想法。是啊,我光想着在单位里出人头地了,却忘了,人生还有其他的选择。我这脑子一热,第二天就递交了辞职信,然后就去找了个个体户的工作。
刚开始,我那叫一个不适应。在单位里,每天按部就班,哪像现在,每天得自己找活儿干,累得要死。








